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L'Artisan Parfumeur Iris Pallida Limited Edition 2007 — 深邃的紫藍







每次聞到鳶尾花香,眼前總是浮起梵高的鳶尾花作品,義無反顧的深紫色與鳶尾花根部的泥土氣息非常相配。

L'Artisan Parfumeur 的 Iris Pallida Limited Edition 2007 是品牌的Harvest系列 ―即只用那年度出產的某一種原料為主調,在這香即佛羅倫斯的鳶尾花根部。香水中的鳶尾花都是用其根部(又稱orris butter),需要數年的陳年(aging)才能發出深沉的泥土味,我想L'Artisan該是用07年熟成的orris butter吧?。

而眼前的 Iris Pallida 是一襲紫灰色的曳地長裙,最初是一陣淡淡的rooty鳶尾花香混和丁點的橙花,還有丁點很delicate的花香(相信是當中的lily of the valley),卻以圓滑低調的沉香木襯托,香調中有guaiac wood(愈創木)並沒提到沉香,這卻是我最強烈的感覺。後來鳶尾花變得更buttery更柔和,而複雜的木香時而硬朗時而溫柔,卻從沒展露木質香調常有的稜角(如cedar或cypress),也沒有太濃太重的粉香(如sandalwood),底層帶涼涼的茴香味令它不至於太乖,後段沉香/木味漸轉濃烈,緊緊抓著你的目光,卻依然非常優雅尤如極深極的紫藍色,又慢慢變回溫暖的紫灰色,卻從沒變得黑暗也沒梵高的瘋狂,而是很懂得自處、懂得自己位置價的一種優雅與性感。

這香斷斷續續用了整個冬天(也是網友乖乖送的小試管,省著用了有六七次吧),一直覺得好好聞,直到有一天穿上曾穿過沒洗的毛衣,衣領上的淡淡帶暖意卻不濃烈的木香誘人得要死,竟就是Iris Pallida

,也許不是長裙,而是極薄極輕的茄士咩長上衣。

我是iris的粉絲,這香調的潛力真的無話可說 ―

Prada Infusion d'Iris edp與edt 清雅如用高級肥皂洗澡後的餘香,其homme版本則帶incense味
Hermes Iris Ukiyoe 是淡而乖巧的鳶尾花「花」香 ― 香水師Jean Claude Ellena 特意創話了花朵的印象
Serge Lutens 的 Iris Silver Mist 是讓人憂鬱的墳前花朵與泥土氣息
Hermes 的 Hiris 則是高頻而清新開朗的鳶尾花

如果硬要排名的話,我會說Iris Pallida 是第二或三名 ― Iris Silver Mist 最獨特難忘卻demanding,非每天能使用的,而Infusion d'Iris 則相對易用,大概能與Iris Pallida 同分吧?

Iris Pallida 的香調有 iris, lily of the valley, violet leaf, orange blossom, rose, aniseed, patchouli, cedar, vetiver, ambrette seed, white musk, and guaiac wood。由於是限量版,雖然計落要三千多港元一支,卻早己沽清,2011年好像出了tribute to的版本,卻也早售罄,據說某些香水網還有售,不過我沒特別去找 ― 萬一找到,銀包就甘了。


scent of the day - day tw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