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Chanel Sycomore — 墨綠色的光

 
第一次接觸Chanel Sycomore 已是去年秋天時分,謝謝台灣網友乖乖送我的小試管,第一次試用,已深深愛上這款香。

據 說Sycomore 早於1932年第一次出現,當時是Coco Chanel 請香水師 Ernest Beaux製造一支給女性用的木質香調,據有幸聞過Sycomore一世的perfume blogger說,那支Sycomore是較濃重的巴洛克式木質香。但我面前的這支Sycomore、名為梧桐的香水,給我的印象卻由始至終像是透過參 天巨木射進千年森林舖滿青苔的地上的綠色光芒,質感輕透但顏色是濃濃的墨綠色。

Sycomore 雖叫梧桐樹,但此樹無香,香水師用上帶煙燻香、既earthy又帶木香的香根草(vetiver)為主調(官方香調:vetiver, sandalwood, cypress, juniper and pink pepper)。一開首是juicy的西柚香,但不夠十秒,就像一馬車的乾草堆在我面前,青澀而野性,背景是透著香煙被煙燻黑的乾木,沒有讓人感到火熱的 溫度,卻帶點涼意;同時又像台北某茶店嚐過的陳年老烏龍那既像煙草又如燒木頭的香、也像同事從芬蘭帶回來的黑色licorice 橡皮糖,入口是古怪像是薄荷又帶點涼又有點像苦艾的herbal味道 — 香水與世界的其他香氣味道早於腦海混成一體,互相解釋對方的存在,最終形成一個只有自己明白的定義系統。

雖然帶強烈煙燻 味,但Sycomore並沒有野性得讓人不認得是Chanel的出品,依然保持優雅的外形與個性,只是在眉宇間、舉手投足間流露出叛逆的表 情 — Coco Chanel 當年的設計打破女性服裝強調曲線的傳統,離經叛道,這款香她現在聞著應該也會喜歡。Sycomore 並非轉折無窮的複雜香,它的底牌一開始便讓你看見,中間的香調卻飄忽地輪流成為主角,雖然稍嫌straight forward — 太劈頭劈腦的香根草 — 但卻是無論你喜不喜歡,都不容易忘記的一款獨特香氣。

Sycomore 是 Chanel Les Exclusifs 系列的其中一支,由香水師Christopher Sheldrake 與 Jacque Polge 共同調製,個人認為是Les Exclusifs中較為大膽創新的一款,也是近年少數讓我覺得非買不可的香水之一 — 直到那天在Chanel boutique 試到同是 Les Exclusifs 系列的 No. 18它的地位才受到威脅,擇日再談。(相片中的小sample是在店子試香時fragrance specialist 送的,謝謝﹗)

one scent a day - day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