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氣味與場景 — Alkemia 幾款香的review


Alkemia 是近日令我好感大增的 etsy 香水品牌。品牌於09年成立,現在已水有約80多種香水,全都是人手調製(我想是店主Sharra)的香精油(perfume oil),每支香水都附上數行簡潔、清晰無廢話的簡介及一幅勾起購買欲的圖片。她們還細心地把以致命女人花香、海洋/雨/花、水果/牛奶/茶、木香等細分為好幾個不同類別,通常跟從你喜歡的類別選購便很容易找到喜歡的香水 —— 例如我暫時最喜歡的Arabesque便來自我一向喜歡的木香調 precious wood 類別內﹗

喜歡Alkemia,因為她的不少香水都能令我聯想起一想場景或回憶,卻又不像Demeter般過於「真實」而失去令人想穿上香水的慾望,能在純粹好聞(being pretty)與過癮間取得很好的平衡,且雖然價錢便宜,大多數香卻予人一種用了好材料的感覺,一點不輸高級品牌。

我一共order了兩次5支裝的sample set,但店主很好人的也前後送了三支sample給我,以下先來幾個review:

1. Arabesque
An exquisitely spiritual blend of beautifully aged Arabian sandalwood, Mysore sandalwood, precious Egyptian kyphi, sweet orris root, benzoin resin, cassia, and blessed spikenard.

變化很大的一款香,最初試是,前調帶堅果味,明快的herbs像玫瑰草或苦橙葉般的帶點dry 的uplifting的herbs,後來卻成極creamy的檀香,第二次用檀香味卻變淡,只餘乾乾的香草,可是身邊同事卻一聞而知是檀香,說「像是入了一個檀香櫃」、「像成座神檯坐了在這裡,有燒香味又櫃的木味」般。擴散力強、留香也長,餘香是溫暖不搶鏡的vanilla與琥珀。
總結:溫暖微帶herbs香的檀香

2. Falling star on Winter Solstice
Walking into a wooded clearing, you look up in wonder at thousands of stars across the darkened sky. Suddenly, a falling star streaks across the sky, so low, you can almost touch it. Catch your breath. Make a wish.
Aromatic balsam needles, a dab of dark musk, sweet myrrh, incense resins, melted snow, and a touch of cabin woodstove smoke.
最初是soapy、像洗頭水還是柔順劑味的百合花香,後味帶點簡潔清新的木香調,是帶點aquatic,冷調的花香。店子說香水在夏天百合味較濃,冬天則杉樹作主角,待天氣涼再試試。
總結:冷調子清新花香

3. Miel de Sauvage et Tabac
Sweet, spicy pipe tobacco flecked with wild honey, freshly crushed honeycomb, the pollen of forest blossoms, and smoked black amber. Warm. Dark. Golden. Luminous. Untamed.

我喜歡一款丹麥品牌名叫Black Diamond的煙斗煙絲,它是加了香味的粗身煙草,味道甘甜醇厚,甚或有種近乎75%黑巧克力香或咖啡酒的酒香。這個Miel de Sauvage et Tabac 雖沒Black Diamond般根本就是煙斗用的高檔煙絲,最初蜜糖味較濃,後來轉為是帶nutty與floral的煙草香,後來amber味漸出。末段是帶點小羊皮溫順皮香的煙草味。指尖沾上香水,聞起來便像是heavy smoker的指頭,只是並非一般充滿煙枝燃燒後的煙灰味,而是那種優雅地拈起煙草捲煙或嘆煙斗的香氣。煙要抽少點,這香便是最佳的戒煙良伴吧。留香時間也不錯。
總結:嗯,重口味或愛煙者必備。

4. Smoke & Mirror
An elusive, smokey blend of burning wood, Madagascar Vanilla, and Tonka. We find this one to be elementally simple, but unusually mercurial and highly responsive to different skin chemistries… the vanilla and the smoke dance with each other almost continuously… sometimes the foreground is smoky, then sweet, then returns with sweetly smoky, then smoky.

最初是甜美的vanilla,還帶點fruity,內藏輕輕的煙火香,就像有誰在遠處燒柴火般,是很真實的柴火香而非whiskey中的泥煤或立山小種黑茶那種「被煙燻過」的形而上燻香,末段甜味收歛,竟有點像 cb i hate perfume 的 burning leaves,只是加上雲呢拿與琥珀香,層次更豐富,後段帶堅果香,竟有點焦糖燉蛋香﹗是款略甜卻有性格的影。遲些天氣再冷點可試試用它加上其他香水玩layering。

總結:像可隨身攜帶的小火爐上暖著一鍋雲呢拿creme brulee,溫暖卻不沉重。

5. La Sirena
A mesmerizing spell of oceanic aquatics, saline seaweeds, and garlands of fresh Tiare flowers offered to the sea. Hauntingly elusive.
很似曾相識的花香,帶點aquatic的感覺,整體像是藍綠色花香調,背景有白麝香。老實說,是我暫時試過的Alkemia香水中最不喜歡的一支,感覺太像隨處可見的花香調女裝香水 ―― 雖然比許多fruity-floral還是來得精致,對我而言仍是太甜。
總結:以The Body Shop 白麝香為背景的高頻花香調

以上五款我最愛的是Arabesque、Smoke & Mirror 與 Miel de Sauvage et Tabac,其中 tabac 像真程度高,Smoke & Mirror 搞怪得來低調易穿,Arabesque 則很檀香很有存在感。這幾款香的留香時間也不錯,有4-5小時﹗至於揮發程度,Arabesque是非常強大,其他香水我沒有在工作時用過,或許遲些補上,另外,還有七款sample將會review﹗

有興趣可上 Alkemia 看看﹗5支裝的sample不過 10美元,連運費不用100港元便可試5款香水(他們還會送一支sample,看留言通常都極中客人心意﹗)且每支也可用上最少7-8次。如果不知道選甚麼味,可email友善的店主 Sharra,她很快便會回覆﹗

沒有留言: